我很愛看愛情小說。一本我認為好看的小說,會讓我跟著它悸動,跟著它哭,跟著它笑,跟著它高興和悲傷。看完一本小說會讓我走過很多 emotions,也讓我去想如果是我,我會如何。小說,讓我有很大的想像空間。

我最先看起的是 - 瓊瑤,在我國中的時候。 那時,我會在放學後,在書店裡站著看她的書一、二個鐘頭。一本書大概花我兩三天的時間看完,那一陣子,我幾乎摸過那家書店所有的瓊瑤小說。 很不幸,那時身邊的家人及朋友對愛情小說,尤其是瓊瑤,評價不高。總覺得愛情小說很沒營養,讓人想一些不切實際的東西。 不過,這並沒有影響我對愛情小說的興趣。我只要有機會,就會看愛情小說,一直到現在。

不知從何時開始,書店上的書架上的愛情小說不再是瓊瑤小說居多。寫愛情小說的作者如雨後春筍地冒出來,架上的小說也是各式各樣,多不可數。我也不知從何時開始沒有再看瓊瑤小說了,而看起其他作者寫的小說。

今天,在自家書架上,看到了一本瓊瑤小說-- 一簾幽夢,拿起來從頭看到尾,才發現原來自己好久好久沒有看瓊瑤小說了。看完之後,也讓我想到瓊瑤小說與現下流行的愛情小說的不同。

現在的小說故事要比瓊瑤故事單純,同樣是愛情小說,現在的愛情小說讓人比較有安全感,因為當你一翻開小說看到男女主角,你就知道他們不管經過什麼,他們最後都會在一起。愛情世界是美好的,美麗脫俗的女主角,與瀟灑多金的男主角經過掙扎痛苦,最後都會 happily ever after。讓人覺得世界是有希望的,愛情是有希望的,在這離婚率高升的社會中。 

而瓊瑤的小說 (早期一點的,不是為電視劇寫的愛情小說),相較之下,多了一點twrist。拿我今天看的'一簾幽夢'來說好了,如果是用現在小說的寫法,那個妹妹紫菱大概不會下嫁費雲帆,就算嫁,也大概不會幸福,因為她無法忘懷初戀情人楚濂。因為大家都不幸福,最後終於認清不該互相折磨,而紫菱與楚濂最後才能有情人終成眷屬。但瓊瑤不是,她的小說加了一些現實,紫菱雖然無法和初戀情人結合,但她還是找到了屬於自己的幸福。這個世界,也有許多無法盡如人意的戀情,雖然如此,卻不表示就再也找不到幸福了。只要我們多多注意,還是能找到幸福的。

同樣是愛情小說,不同作者,表達出不同的意境,誰說,愛情小說都是不營養的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想念 的頭像
    想念

    想念

    想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8) 人氣()